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预防急救 > 正文

家庭意外的应急处理方案

来源:幼教网 2009-04-27 15:00:56

说两句

  在家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意外:老人吃东西不小心吸入气管引起窒息;儿子打球,摔了一跤撞破了头;隔壁邻居的小孩误食了洗涤剂……发生了这些情况,你除了立刻去医院外,还能做什么?下面,人民医院急诊科的王华新医师教你一些急救常识,让你在发生家庭意外时,能够正确处置。

  头撞伤:昏迷者要侧卧

  因为运动、摔跤、车祸等导致的头部撞伤是急诊中经常碰到的。王华新医师说,头撞伤会引起头皮血肿、骨膜下血肿、颅骨骨折和颅内出血等。其中头皮血肿和骨膜下血肿最常见。如果头上被撞起了一个包,用冰块冷敷可以缓解血肿。如果碰撞部位大出血,家人可以拿干净毛巾进行压迫止血,但在处理后应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误区:有些人撞头后,血水会从鼻子或耳朵渗出,家属往往会拿东西堵。发生这种情况常常是颅内出血引起的,应该让血水流出,堵了会引起颅内感染。

  提醒:如果被碰撞了头部的人已昏迷或出现恶心、呕吐、嗜睡、抽搐,应立即上医院。家属要注意让患者侧卧,防止呕吐物误吸。

  中毒:不可随意催吐

  城市里最常见的中毒有药物和有机物中毒,如吃了过量安定、洗涤剂、农药等;还有就是工业性中毒,如苯中毒、氯气中毒、一氧化碳中毒等。

  如果是工业性中毒,首先是让患者脱离中毒现场,然后立刻拨打急救电话。

  对于药物和有机物中毒,如果病人还很清醒,在急救车未到前,可以采取催吐的办法,或服用一些蛋清、牛奶、清水等,可以减缓毒性发作。

  误区:有人一发现家人中毒就赶紧催吐。如果是服用了腐蚀性毒物,不可催吐,因为这些毒物在通过食道呕吐出来的时候还会二次灼伤食道和喉咙。体质虚弱者也不可催吐。

  提醒:救助者要弄清楚病人是由于什么原因中毒、中毒时间等,以便医生采取正确的抢救措施。

  窒息:试试“海姆利克氏法”

  异物吸入引起窒息,这是小孩和老人不小心常会遇到的险情。在等待急救车的同时,可试行“海姆利克氏操作法”:意识尚清醒的病人可采用立位或坐位,抢救者站在病人背后,双臂环抱病人,一手握拳,使拇指掌关节突出点顶住病人腹部正中脐上部位,另一只手的手掌压在拳头上,连续快速向内、向上推压冲击6~10次(注意不要伤其肋骨)。昏迷倒地的病人采用仰卧位,抢救者骑跨在病人髋部,按上法推压冲击脐上部位。这样可以抬高膈肌,使气道瞬间压力迅速加大,将堵塞的食物团块冲出气道。

  误区:给患者灌水或食物是错误的。

  提醒:应马上打急救电话。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