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广州合并中小学:家长最关注的几个问题

来源:信息时报 2009-04-10 09:56:50

说两句

  3月26日,广州市越秀区大举合并中小学的消息,引起广大家长的高度关注。家长们提出种种担心:冲着名校花的巨额择校费不是泡汤了?合并之后师资能否赶得上?地段范围划分是否有改变?

  为此,记者采访了广州市教育局和越秀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记者从中了解到,学校合并之后,所有的学校设施、教师资源等都将进行统筹安排,进而总体提升教学质量,最终达到优质学位。而备受关注的小学招生地段范围的划分也将于今年4月30日对外公布。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越秀区的试点是很好的,但不一定要在全市推广。

  最头痛:

  三中校长:合并后两头跑难管理

  此次大举合并中,备受瞩目的可谓越秀区的省一级学校——市3中将与市34中合并,两所中学的合并将增加1020个优质初中学位。然而,不少家长对此表示怀疑:两校合并之后就能增加优质学位吗?

  市3中有关负责人受访时称,合并前区教育局曾征询过意见,当时,34中对合并很赞成,可是3中当然不大愿意。两校合并之后,3中的整套教学理念、教学模式都会应用在34中里,合并之后初中学位就成了示范性高中的优质学位了。目前市3中初中部有8个班,合并之后将扩招几个班。

  不过,该负责人也担心,两校办学历史悠久,一些问题在短期内难以解决。这是学校领导最头痛的。他说,“两个学校离得不近,合并之后校领导肯定要两边跑。而且,两校的办学理念、管理模式都不一样,需要多年的磨合。”

  释疑解惑

  越秀区教育局局长蔡定基坦言,名校与薄弱学校的合并效果不可能立竿见影,“优质学位的提供是一个结果,而学校合并是这个过程的一个步骤”。而且各校办学特色、师资风格、学科水平各有不同,合并后要通过不断交流融合,互相吸取所长,最终实现提供更多优质学位。

  最不解:

  满族小学合并大德路小学有啥用?

  在此次合并中,大多是省一级或市一级学校合并了区、市级学校的,只有满族小学和大德路小学是都是属于区级学校之间的合并。对此,有家长表示不理解,认为这只是两个“小三板”之间的合并,合并在一起没有任何作用,反而因为换了校区让一些学生上学不方便。

  “我们五六年前已经说要合并的了,只是现在才拍板而已。”昨日,大德路小学有关负责人受访时称,两校都是区级学校,合并之后家长心理并没有太大的落差。况且,两校相距较近,步行仅有两分钟的距离。合并之后两校的优势资源可以互补,如满族小学已有新校舍,但大德路小学就可以享用这些优质资源。

  此外,两所学校都是科技特色学校,其中满族小学是航海特色,大德路小学是生物科技与无线电,合并之后科技特色大大增强。目前,两校正在就招生地段范围进行摸查,发现合并前后大体上没有太大改变。

  释疑解惑

  越秀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主要是考虑规范化学校建设需求。新建的满族小学与大德路小学只是一巷之隔,而且大德路小学生均占地面积尚未达到广东省规范化学校的标准,为了进一步整合教育资源并优化配置,努力提高满族小学的综合竞争力,才把大德路小学并入满族小学。

  最担心:

  培正家长:孩子换校区师资成问题

  昨日,记者来到培正小学门前,发现一些接小孩的家长已就此事议论纷纷。“当初就是冲着名校,环境好,师资好才花了近10万元择校费来这里的,现在孩子要换校区,钱不是白花了?”二年级的学生家长文女士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文女士这种担忧的家长不在少数。家长们认为,当初就是看准这里环境好,才花巨额择校费买优质资源的,现在要是搬到海印苑这所小区配套学校,软件和硬件都不一样了。他们说,钱白花了不用说,孩子早已习惯了一个地方,怎么能适应过来呢?而且路途遥远,送孩子上学也不方便。

  家长们更担心的是师资。“省一级和区一级师资水平不一样,这是显而易见的。“我们不管校长怎么走动,只要还是原来培正的老师教小孩,现状不改变就可以了。”

  同样,另一位家长郭女士孩子已经上五年级了,让她最头痛的是孩子升学问题。培正小学所属地段乃黄金路段,区属的示范性高中——7中、16中以及培正中学,都是他们的小升初的派位范围,所以随便怎么派孩子都能派到好中学。但是,一旦合并之后更换校区,孩子是否还会分配到名校呢?这就很难说了。

  释疑解惑

  越秀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合并之后,将采取“一个法人、一个班子、一支队伍、一种管理模式”,校区之间的所有设施、教师资源的配置等都是以整个学校来进行统筹安排。如海印苑小学,都将会以培正小学的标准进行打造,教师资源也会重新整合,而并非是原来海印苑小学的教师在那里执教。记者张玉琴梁健敏薛冰龙成关

  广州市教育局表示合并利大于弊

  昨日,广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副处长张云福表示,越秀区12所中小学合并的举措,是为了让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享受更公平的教育环境,对贯彻义务教育不得择校的政策要求的有效方式。广东省有关规定明确“到2010年珠三角区域义务教育要达到规范化学校标准”,越秀区很多学校如果不合并就难以达标,因此,合并也是必然选择。

  张云福分析,从合并的12所学校看,对应合并的学校彼此间距离都不太远,属可控范围之内。最远的也就是三十四中并入三中,但两校最长距离也不过1公里左右。因此管理上不会存在太大难题。

  他表示,作为教育主管部门,针对这次合并后的学校,市教育局会加强监管,经常下去调查了解,要以“人民满不满意”作为检验标准。

  张云福说,海印苑小学并入培正小学,虽然硬件上,前者不如后者,但在优秀师资上,海印苑小学并不比培正小学差。两校优秀师资强强合并,必然把优势集合放大,学生将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资源。比如这个校区英语教师不够用,就可以及时从另一个校区科学调配教师共同使用,做到利大于弊。

  那么,越秀区的教育模式能否向其它区推广?张云福表示,这要看各个区的实际情况而定。广州周边农村地区就不合适,比如从化、增城。学校都是按自然村设置的,学校与学校之间,有的距离二十多公里,这怎么可能实行大片合并?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