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指导 > 正文

幼升小择校经:如何为孩子选合适的小学?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2009-03-27 10:25:12

说两句

  虽然距离新学年开学为时尚早,但是对于准备从九月一日进入小学学习的孩子来说,现在已经进入了“提前备战期”。近来,不断听到很多家长反映为孩子选择学校是一件非常累心的事。家长不仅要四处打探消息,还要带着孩子实地考察体验。

  为此,我们专门请有关教育专家谈谈“择校经”。

  大、小班各有利弊

  学校班级的大小是家长首要关心的问题。因为,班级大小设置各有不同,直接影响孩子获得知识的途径,到底上大班还是小班呢?专家说:要注意选择大小班授课的区别,一般名校往往是大班教学,一个班很可能要有几十个孩子,优势是授课的师资水平是比较高的,可以保证优质的教师资源,但不足是老师的照顾面可能做不到面面俱到,可能会使孩子上课时的学习效率、学习效果打些折扣。而普通小学一、二年级的一个班一般不超过25个孩子,小学三、四年级一个班不超过35个孩子,虽然师资知名度没有那么高,但是可以给孩子比较精耕细作的教育和辅导。

  看排名、“观后效”不如立足眼前

  选学校的家长特别关注学校的口碑和排名以及未来几年的发展,学校办学时间的长短、在社会上的口碑、最近几年的相关排名、总体趋势是上升还是下降。一部分家长认为,选择上升势头强的学校,这类学校各个方面都会不断改善,孩子也将从中获益,日后另有选择的话选择性也大。“重视对口初中,我认为这一点非常重要。”一位家长提出,现在小学的教学,尤其是一些所谓兴趣课的设置和授课内容都是瞄着相应的初中来设置的,孩子上这样的小学,一来可以减轻孩子的课外负担,二来孩子可能会享受一定的优先权利,所以对对口初中必须加以考虑。

  专家建议,选择学校往往都看中学校目前的排名,而实际上北京小学教育领域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每年都会发生显著的变化,教育资源得到优化。一些基础薄弱校经过整合,教育质量和综合能力很可能会迅速地提升,而现在好一些的学校也难保在激烈的学校竞争中能保持“长盛不衰”。所以家长不必过于看中学校的排名和过多考虑学校的发展对孩子的影响,在教育迅速发展的今天,更多关注的还应是“眼前”,看学校是否真正适合孩子。

  选择寄宿要因人而异

  学校离家的距离现在也成为了一个问题。为了利用良好的教育资源,很多家长不惜舍近求远,或者为孩子选择寄宿。但是对于刚刚上小学的孩子来说,这样是否可以使他们在奔波中保持好学习状态或迅速适应寄宿做到“独立”呢?

  孩子上学与上幼儿园已经完全不同了,专家指出,家长的安排是决定这个问题的关键,应该明确自己的时间能否固定给孩子,如果不能保证每天让孩子按时吃饭、睡觉,那么还不如让孩子寄宿。至少孩子的生活会很有规律,吃饭、睡觉都能得到保障。而且孩子自己会结交许多同龄伙伴。但是如果选择寄宿,一定要选择全员寄宿或者有单独寄宿班级的学校,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孩子每天的心理波动。

  选择哪类小学应量力而行

  目前,公办小学已经不是唯一的学校类型了,还有转制和民办私立小学供家长选择。但是,是不是要享受高质量的教育就要多花钱,上名校、上私立学校,而同时也有一些普通的家长反映,在他们生活的小区附近没有公办小学,只有收费较高的民办校。

  以前在一些家长眼中,有的公办小学的办学质量不高,其实也不尽然。公办小学随着近年教育资源整合,大批的基础薄弱校已经被关闭或被名校兼并。而公办学校所需要交纳的费用比较低是他们的最大优势。转制学校是公办学校通过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转变投资体制、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产物,它调动了学校与社会办学的积极性,教育质量和效益都比原来有所提高。值得注意的是,一般优先转制的是薄弱学校。转制小学每学期收费要高于公办校,自建校舍、教学设备设施比较好的小学收费还要再高一些。而民办小学主要由企业等出资兴办,一般以寄宿制学校居多。民办小学每学期收费普遍比较高,因为需要自建校舍、教学设备设施,聘请优秀师资。

  专家说,公办小学、转制学校和民办学校的收费有很大的差距,父母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对一般的工薪家庭来说,选择民办小学可能会加重家庭的经济负担。并不是最好的学校就最适合自己的孩子,比如对那些艺术特色学校、双语特色学校、体育特色学校,父母应该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来选择,不要好高骛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