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择校 > 正文

北京幼升小“绝密调查”

来源:e度社区-幼儿教育 作者:闻风 2009-03-02 13:39:54

说两句

  择校,家长主要是冲着名校的升学率而来。而在小学阶段,由于升初中已没有全市统一的选拔性考试,小学的教育质量只能停留在家长对该校的感觉之中。知名度高的小学文化成绩就一定上乘吗?前不久,北京两个城区对该区内多所小学的语文、数学、英语等文化课分别进行了统考,考试结果出人意料。但愿不会家长带来“恐怖”的感觉。

  “绝密调查”吓你一跳!

  据悉,某城区的小学统考是在绝密的状态下进行的,真正知道统考所有排名数据的只有几人。而统考大致排名出人意料:该区最知名的一所小学,语文、数学、英语平均成绩没有一科排名第一;某一学科甚至只排到了中间位置。该区一所招生困难的小学,三科成绩却均有不俗的表现,其中某一学科成绩更是居于前几名。

  另据了解,北京还有个别城区也对小学文化课成绩做了统一测试。结果大致相同:并非所有重点小学学生的文化成绩都占优势,有些知名度颇高的小学某一科平均成绩甚至落后于一般人眼中的“薄弱校”。当然,调查也显示,名校的总体质量仍属优秀,不过有人把这看成是生源优于普通小学,如果生源一致,一些知名小学可能会更狼狈,这的确引人深思。

  个别名校其实难副!

  择名校,家长看中的主要就是名校雄厚的师资力量。但往往在择校之后,家长们才发现个别名校盛名之下其实难副。“班里孩子太多,老师根本管不过来,只能把检查作业等活儿分摊给家长。”当初费尽心思让孩子进入一所著名小学的谢女士说,“家长得时刻盯着,当半个老师用。”

  “的确,有些学校声名鹊起后放松了对教育教学质量的监管。”有业内人士分析,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有很多。“如这些年名校整合薄弱校、名校开分校等,都会造成师资、管理力量在一定程度上被稀释,所以会影响到一些名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一所知名度不够高的学校校长坦言:我们除了因历史原因名气上不如本区的几所名校外,教育教学管理丝毫不比他们差。学校将班额严格控制在30人以内、老师对孩子极其耐心负责,英语学科引入了外教教学,质量更是超越了许多名校。

  对于小学择校,崇文回民小学周秀兰校长认为“没有必要”,她说,学校的名声不能代表实际的师资情况,还是老师的实际水平比“名校”的名头更重要。

  不过,家长为孩子择校也是出于无奈:“有些著名中学,在挑选小学毕业生时戴上了‘有色眼镜’,认为名小学的毕业生就一定优秀。”相关专家认为,择校实在没有必要跟风,如果择校,经过周密调查,选择老师真正爱孩子、教育教学水平高的学校。这样,孩子的潜能才可能被更多的激发出来、孩子才会在学习中体验到快乐。

  我的实用建议!

  和各位家长讲,以上事实不是我的杜撰,是引用《北京晨报》2007年4月2日在教育专版的报道。这两年,择校风要更甚于2007年,一些名校有的班更是超过70人。2009年相比2007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可想而知某些名校教育质量会比那时候差到什么地步了,家长必须警惕!目前,这样的测试、考试对比还有人再搞,但在北京市这样绝密的调查,只有几个人知道具体结果,因此为了防止侵权和巨大的家长动荡没人会公布这个数据。

  因此,我给家长几个实用的建议:1.选择名校后必须抓紧你的小孩,因为名校小孩多老师有心无力不能都管好,否则择校的结果可能连薄弱校都不如。2.家一定要近,防止家长小孩过于疲劳降低学习兴趣、损耗身体。3.主动保持与老师特别是班主任的联系,掌握小孩的成长动向,间接督促老师加强责任心。4.积极、频繁、高密度关注小升初,研究经验告诉我,等上了4年级再准备课外辅导、转学、定方向就太晚了。

  【相关阅读】2009年北京幼升小人数不超过7万

        北京市城八区幼升小择校全面指导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