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儿童阅读从经典绘本开始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林慎 2008-09-23 09:15:54

说两句

  ●绘本有时也叫“图画书”,它与小人书不同。一般认为小人书是带插图的文字书,图画是文字的补充;绘本的图则不是文字的附庸,图画与文字相辅相成,共同叙述一个完整的故事。

  ●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儿童经典绘本被公认为儿童早期教育的最佳读物,学龄前儿童读物中70%是图画书。

  ●在长期阅读中,经典绘本能潜移默化地激发儿童阅读兴趣,对儿童的思维、语言的发展、审美能力的提高有很大的作用,实际上绘本阅读是对孩子的一个综合素质的培养。

  为什么儿童经典绘本这几年日益受到专家和家长的青睐?昂贵的绘本与传统的故事书相比,有哪些“昂贵”的理由?怎样引导幼儿园的孩子看绘本?日前,浙师大幼儿师范学院教授朱丽丽、儿童文学博士徐丹以及鹿城区各幼儿园的老师,齐聚温州市第一幼儿园站前园区,参加了由温一幼“幼儿园绘本阅读教学”实践课例研讨会。经典绚烂的绘本画面、精炼优美的语言,孩子们快乐阅读的神情,深深地感染着在场的每个人。

  经典绘本是最适合幼儿的书

  儿童文学博士徐丹告诉记者,作为一种重要的儿童文学样式,儿童绘本最早出现在欧美,有300多年的历史。在我国有时也叫“图画书”。绘本中的图画一般是手绘之作,生动迷人。它与我们儿时看的小人书并不完全相同,一般认为小人书是带插图的文字书,图画是文字的补充,不看图画只看文字也能把内容弄清楚。绘本的图则不依赖文字,各自传递信息,互相补充,甚至图比文字更重要。

  市第一幼儿园副园长林艳介绍说,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儿童经典绘本被公认为儿童早期教育的最佳读物。而在国内起步比较晚,由于其价格昂贵,目前家长的认可度还比较低。市一幼自正式定位为“书香特色园”之后,一直在积极寻找“最适合幼儿园孩子的读物”。2006年,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彭懿先生出版了国内第一部解读绘本的理论著作——《图画书:阅读与经典》。“我们在了解了儿童经典绘本的有关知识后,于当年12月举行的首届阅读节上,邀请了彭懿先生来园作为我们阅读节的代言作家,他的讲座为老师、家长和孩子们共同开启了经典绘本阅读之门。我们发现,绘本就是最适合孩子们读的书。”林艳说。

  据介绍,“绘本阅读”是市一幼2006年确立的园本研究课题。目前,该园馆藏绘本1000多册,几乎包括了国内已经翻译出版的所有儿童经典绘本,为了更新馆藏,家长和老师们每个月都会到书店和网站上淘书,收集最新的翻译和原创绘本;同时该园还是市少儿图书馆的“阅读教学”实践基地,每个小朋友都有一个免费的市少图借阅证,按班级每个星期有一个半天会在老师的带领下去市少图看书。此外,该园每周还开设了一节集体阅读课进行绘本阅读,园图书馆每周也会按班级向每个小朋友开放半天。站前园区每个班级还动员小朋友每人捐一本绘本,建立班级流动图书借阅点,进行绘本漂流。“除了营造浓浓的绘本氛围外,我园还聘请了华师大张明红教授、浙师大朱丽丽、儿童文学博士朱丹等对我们的绘本教学进行专家引领,同时我们每月都会举行一次课研与磨课活动,进行园际的同课异构,举办教材解读和好书分享活动等,给教师搭建多个平台对绘本教学进行全面系统地深入研究。”林艳介绍说。

  经典绘本阅读可培养综合素质

  “每个小朋友都有去医院看病的经历。你看,绘本《第五个》讲的就是,五个残缺不全的玩具在一间昏暗的房间里等待着,然后一个接一个地消失在门后,又焕然一新地走出来。排在第五个的小木偶越来越害怕,门后面是什么呢?小木偶推开门,门后面原来是个亲切的医生。这是本适合3到6岁孩子看的书。”在市一幼图书室参观,林艳随手拿起一本绘本向记者介绍道。

  她说,这本书曾获“最美的德国图书”奖,它具备优秀绘本的重要品质:极度简洁的文字,念起来又富有音乐感,你看“门开了/一个出来/一个进去/还剩四个”,虽然是图解一样的文字,其实是一首诗;画面单纯而精致,看上去又富于变化:冷暖色调的变化烘托出玩具们害怕和高兴交织的心理,整齐又随意的钢笔线暗示着等待中的心绪不宁。虽然诗人和画家极力在制造悬念,极力渲染压抑之后最终释放的温暖,但是画家几乎在每一页都留下了一点暖色调的暗示。从飞翔的瓢虫、戴着王冠的青蛙到喜悦的小熊,画家一点点提醒我们这是个高兴的故事。“我女儿也正上幼儿园,她很喜欢这本书,每次看这本书,她总有不同的发现和感悟。去医院看病,也不像以前那样害怕了。”林艳说。

  市一幼副园长金晓群认为,以读图为主的儿童经典绘本阅读更具有直观性与形象性,符合儿童审美需要和心理特点,在长期阅读中,能潜移默化地激发儿童阅读兴趣,对儿童的思维、语言的发展、审美能力的提高有很大的作用,实际上绘本阅读是对孩子的一个综合素质的培养。

  徐丹认为,经典的绘本都是大师的手绘之作。有时候,一本绘本的出炉需要很长的时间,从最初的构思到写很长的脚本,然后再找画者合作。绘本的图并不仅仅是插图,它还要表达文字之外的意义,需要花很多的心思去表现,也不是一个画家拿来一个故事就可以画的。在徐丹眼里,绘本是要用一张张的图呈现一部电影、一个故事,一种艺术,而文字就是不多不少、恰到好处的解说词。每一本好的绘本,必须由画家、作家和编辑共同讨论研究,最终才能完成。它不单是一本读物,还是一件艺术品。“事实上,在我的心目中,经典图画书最大的用处还在于它的‘无用’。越是优秀的图画书,你越是无法具体定义它的用处;而你越是以轻松的态度与孩子分享,它可能的用处反而越大。经典图画书最厉害的地方,就是让孩子在无压力的状态下爱上阅读。徐丹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