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语言表达 > 正文

游戏,是识字阅读的里程碑

来源:《阅读点燃智慧》 作者: 2008-01-21 09:16:07

说两句

  用陶行知先生的“生活即教育”理论来指导婴幼儿教育实践是再恰当不过的了。孩子一降生,接触到的是一个完完全全陌生的世界,他们感知所能接触到的一切,就是适应人间的生活,领悟人类的语言,模仿人们的行为,观察周围的万事万物。只要醒着,他在生活中就时时、处处、事事在进行学习。生活给他什么,他就习得什么。

  生活中给他妈妈,他就慢慢认识妈妈;生活中给他音乐,他就渐渐喜欢音乐;生活中教他认物,他就认识越来越多的物品;生活中听各种话语,不久他也就咿咿呀呀地发音、学话……当然,生活中也可给他文字,让他看,让他听,他的脑子里就会慢慢印入这些文字的图像、声音和意义。所以生活游戏识字阅读就是“环境濡染”式的识字阅读教学。

  我们说婴幼儿的生活就是教育,同时还要认识到,只能在日常生活中教育婴儿。因为对婴儿来说,专门的课堂,固定的教材,系统的传授,一章一节的讲解训练和巩固,都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存在的。幼儿虽然也需要上课学习,但这不是主要的学习形式。婴幼儿的注意大都是生活中的无意识瞬间注意,生命的最初几年获得的一切感受、知识和行为,都是在瞬间注意中积累而成的。所以也可以利用婴幼儿的无意识瞬间注意,像看口形、听语音、发语音、解语义而习得口语一样,逐渐积累文字印象。因此,生活游戏识字阅读也是“感知积累”式的识字阅读教学。

  怎样才能更好地引起婴幼儿的无意识瞬间注意呢?怎样才能使他们萌发出初级的有意识注意呢?最好的办法是要让注意的对象鲜明化、活动化、情绪化,而这就要靠活动游戏了。因为活动游戏最能引起孩子的兴趣,激发他注意、记忆和领悟。婴幼儿识字、背儿歌、背古诗、读句子的兴趣,开始主要不在文字的含义和内容上,而在外部的活动形式上。如果生活中用游戏方式教字,他会情绪饱满地看、听,获得较多的印象和领悟;相反,如果不用游戏活动,而是机械地要孩子认读,他必然关闭“注意”这扇门户,进而产生厌烦情绪,获得的不是对文字的兴趣,而是“讨厌识字”的体验和感受,那么早期识字阅读就起到相反的作用,获得相反的结果(负效应)了。所以我们在提倡婴幼儿识字阅读的同时,要坚决反对错误的、强制的识字阅读教学法,反对“小学化”识字阅读。生活游戏识字阅读就是不同于定任务、定指标、定进度、“四会”同步、一次巩固的“小学化”识字阅读,而是“活动游戏”式的识字阅读教学。

  “环境濡染”“感知积累”“活动游戏”等婴幼儿识字阅读教学,是人类文化生活的重大发展,是教育科学划时代的创新,是识字阅读教学新的里程碑。对开发人的巨大潜能,提高民族人口素质有着不可估量的意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