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西城区小学 > 北师大附小 > 正文

北师大附小音乐课堂教学展评活动

来源:北师大附小 2008-01-14 11:44:31

说两句

    为期4天的第四届海淀区小学“世纪杯”音乐课堂教学展评活动于12月4日在北师大实验小学圆满结束,来自海淀区11个学区、22所小学,经过初赛选拔出的24名区骨干音乐教师参加了展评。
     “世纪杯”小学教学展评活动每两年举行一次,海淀区目前有音乐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100多名,他们在做课、教学、管理学生等方面积极为普通教师做出表 率,“世纪杯”教学展评活动正是为他们搭建了展示的平台。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小学教研室主任闫赤兵认为:“通过‘世纪杯’对海淀的音乐骨干教师进行评选, 旨在进一步研究和提高老师的课堂教学能力,关注课堂实践,提高教学智慧,课改几年来我们也发现了老师们一些很好的教学理念,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公开课得以在 全区普及。”
    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体卫艺教研中心的许洪帅博士是本次活动唯一的专家评委,他对老师们重视“音基”的教学方式评价颇高:“以前我 们对基础的东西关心不够,美、创造、表现、感受、情绪等等都是需要提倡的,但是让学生把音唱准是所有问题的落脚点,我们很多基础音乐教学对‘基础’的强调 不够。”
    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小学音乐教研员王骐认为“关注学生,改变过去以评价老师如何上课为主”的观念是本届“世纪杯”展评课最大的亮点: “我们要看老师对学生的现状是不是会进行科学的测评。课前也需要进行教学设计和预设,但课上主要是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即兴生成的教学活动,即问诊式教 学。以学生的实际程度来寻找教学点,这样的结果也是真实、可信、科学的。”
    从现场情况看,参评老师大部分已经掌握了这种问诊式的教学方式,模 仿式学习也体现得不错,每堂课都有学生到前面充当“小老师”,做示范,体现了“同伴互助在先,教师专业引领在后”的概念,一个教学点先让孩子自己尝试着攻 克一下,解决不了的老师再提供帮助,解决得好的就以这个学生的方式带动大家的学习,提高了孩子学习的主动性和自信心。
    谈到展评课中暴露的问 题,王骐认为:“我们要求针对不同程度的学生要有分层目标教学的设计,让不同水平的学生在课上都有收获,这一点老师们做的普遍不好,有的老师教案上写了, 但实际教学过程中没有体现,或体现不充分,大部分老师都是整版块地按照一个目标来学习,使得很多学生被边缘化。另外,24节课中很少看到有器乐的参与,器 乐的遗失使学生动手操作的机会受到了限制,这是今后工作中需要注意的。”
    所有的参赛老师事先都被告知:北师大实验小学的学生音乐素质高、头脑 灵活、学习氛围自由,每一位通过随机抽取班级合作的老师,经过实战后也都充分感受到,这里的学生音感非常好,纷纷猜测之前肯定做过大量的音感训练。面对这 些评价,北师大实验小学主管音乐的副校长王莹感到非常欣慰:“从活动反响来看,我们以往加强对学生综合素养教育的路还是走对了。我们的教师一直是把音乐课 作为一项事业而不是职业来经营,学校也会创造大量的活动来展示教师在教学当中的成果,如每年的新年音乐会、艺术节、管乐节、合唱节、合唱比赛等等,孩子的 素质不尽相同,但最起码我们要培养他们有一双音乐的耳朵。

    平时的音乐课我们也经常请专家来指导,每学期都有评优课,每个音乐老师特长不一样,声乐、器乐、 舞蹈各有侧重,组内的研究课,学校的汇报课,互相交流,取长补短,组内提倡老带新,教师队伍的梯队建设很扎实。”在北师大实验小学,音乐的氛围不仅仅体现 在音乐课堂,社团活动、朗诵小组、影视传媒小组、英语小剧表演过程都有音乐穿插其中,语文课学课文、美术课捏泥人,老师都会放音乐,所有学科的老师都感觉 到了音乐在教学当中的辅助作用,并且积极合作,乐在其中。
    实验小学音乐组长胡斌斌坦言,是学校整体的宽松氛围给了老师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 重视的是学生能够学到多少东西,他是不是很快乐地学习。在参加各级比赛方面校领导提倡重在参与,不会给老师过多的压力和指标,老师才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给 孩子进行基础训练,享受过程中的快乐和锻炼。我们从不抛弃、不放弃每一个孩子,尖子同学会给它创造一个发光发亮的平台,更多的同学带他们体验学习的快 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