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记忆力训练 > 正文

点滴培养学龄前宝宝记忆力

来源:亲子 2007-11-14 11:27:33

说两句

编者按:每一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聪明过人,都愿意在宝宝的智力开发上倾注很大心血。但是,我们发现多数家长在培养宝宝的过程中却会忽视了一个重要方面,那就是对宝宝记忆力的培养。其实幼儿记忆力的好坏对孩子智力发展的影响非常重大。对此,特别邀请了有关专家来解答一些妈妈对宝宝记忆力培养方面的疑问。

  妈妈:我觉得小孩子的记性就是比大人好,难道还需要培养么?

  专家:我们平时说的小孩子记性好,其实是指孩子的机械记忆比较好。3-6岁孩子的记忆力具有以无意记忆为主、形象记忆占主导的特点。他们能够直观的记住事物,但是事实上他们对记忆的很多事物并不理解,所以容易遗忘。而我们需要培养的是宝宝的有意记忆,有目的地培养良好的记忆习惯,训练其高效的记忆方式很重要。

  妈妈:记忆力的好坏对孩子有什么影响?

  专家:人的一切活动都离不开记忆。如果没有良好的记忆习惯及记忆能力,那么幼儿在成长过程中就很难获取更多的知识经验。同时,大家都知道记忆是人智力活动的仓库,孩子记忆力发展直接影响到智力开发和智力活动。

  妈妈:如何才能培养好他的记忆力呢?

  专家: 记忆力虽然会受先天因素影响,但决不是与生俱来的,每个孩子都有好的记忆力的潜能。幼儿阶段孩子的记忆受情绪影响很大,一个人的注意力水平是影响记忆力的重要因素,家长要尽量激发孩子的兴趣,让他们自愿地去记。其次,根据孩子形象记忆占主导的特点,尽量运用具体形象的事物帮助孩子增强记忆。再有,幼儿记忆保留时间短,要他们记住某种内容就要不断重复

  妈妈:日常生活中有什么具体方法培养孩子的记忆力呢?

  专家:生活即教育,家长们无须刻意为孩子制定专门记忆力训练,只需通过日常生活中的点滴事物有意识地引导和培养孩子的记忆力。如让宝宝完成"一日生活回忆法",就是在一天内或几天后让宝宝回忆玩了什么、吃了什么、跟谁在一起玩,来培养宝宝的记忆习惯;或者在带孩子去公园玩的时候,可以通过公园里的动物、植物将相关的理论或故事告诉孩子,通过形象化的方法和激发孩子的兴趣来帮助他记忆。

  还有,在培养孩子记忆力的时候,千万不要忽视了孩子对的记忆的表达能力,要经常鼓励孩子表达出自己所记忆的事物。

  日常饮食对记忆力的发展也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平时可多为孩子选择一些有助提高记忆力的食品,如大豆、蛋黄、牛奶、卷心菜、木耳、黄花菜、蘑菇、香蕉、杏、花生等。此外,经过国内外多年的研究实验发现,胆碱有助记忆力的增强。胆碱是一种维他命B复合体,是用来制造神经通讯化学物和细胞膜的,缺乏胆碱会损害儿童脑部记忆中心的发展,影响孩子的头脑发育。所以我建议多为宝宝挑选一些含有胆碱的食物,除了以上提到的益智食物外,还可以为宝宝选择含有强化胆碱成分的配方[!--empirenews.page--]奶粉,如美滋多学3奶粉,其丰富的强化胆碱能有效帮助宝宝提高记忆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